close

佛羅倫斯Florence,徐志摩筆下的“翡冷翠”,文藝復興的發源地
說是文青女孩之旅,再貼切不過了。

佛羅倫斯是我在義大利停留最多天的城市,因為這裡有太多寶藏值得發掘,是陶冶心靈最精華的一段日子。
這裡有藏品最豐富的博物館、美到讓人過目不忘的歷史建築、還有許多跳脫框架隨性創作的街頭藝術家,
恣意地穿梭在古城巷弄裡,每一個角落都可能是創作的起點,觸動著想要每個人內心深處想創作的靈魂。
SAM_8604 拷貝拷貝

「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

這句經典名言,我在佛羅倫斯的日子有了最深刻的體悟。
我不是學藝術的,對文化和歷史也不精通,以前高中唸書時最讓我頭痛的科目就是歷史了~
但來到佛羅倫斯,我第一次對藝術和歷史著迷,認真想拜讀那些歷史人物的成長背景和偉大作品,
歷史上許多重要的文化名人都誕生於此,
如詩人但丁、畫家李奧納多.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科學家伽利略等,
就算對他們的生平事跡不熟悉但一定聽過名字,在佛羅倫斯的每一天,就像是翻閱著這本動態世界歷史全書,
對於這些久仰大名的歷史文人和偉大創作,我抱著探索的心情,每天都好充實,心靈也一天比一天更豐富。

未命名-1

SAM_8434

佛羅倫斯有太多可以分享的,第一篇我想先來寫的就是我所經歷的藝術文化之旅~
走在佛羅倫斯的街道上,真的會莫名讓覺得人格外有氣質,自以為是文青!

現在就跟著莎碧,來一場佛羅倫斯文青之旅吧!Let's go! 

SAM_8565 拷貝拷貝

1. 360度全欣賞聖母百花大教堂Santa Maria del Fiore
 
  #地鐵S.M.N車站步行10分鐘,從我住的Hostel Ostello Archi Rossi 走路也只要10分鐘就可以到#

繼米蘭大教堂後,聖母百花大教堂再度讓我驚豔!主教座堂聖若望洗禮堂和喬托鐘樓構成。

相較大部份的教堂,大多給人威嚴莊重的感受,聖母百花大教堂則比較像是個藝術聖殿,
用最開放包容的姿態擁抱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們,色調深淺不同的白、綠和粉紅色的大理石鋪砌而成
色彩豐富而和諧,與藍色晴空形成一幅充滿生命力的動人畫面,美到讓人目不轉睛、過目不忘!

SAM_8569拷貝

SAM_8495拷貝

來到主座教堂門口,近距離欣賞牆面上的細緻雕刻,歷經百年歲月的洗禮,
依舊能感受當時文藝復興的繁榮與興盛,每一個不同的欣賞角度都有驚喜。

SAM_8490拷貝 
隨意用色彩繽紛的雨傘搭建而成的街頭畫家和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圓頂,意外形成一幅色彩和諧的美麗市容。
SAM_8476拷貝拷貝  

高高聳立的哥德式建築風格鐘塔,就是「喬托鐘塔」。
看到這座鐘塔時,讓我有種中世紀公主奇遇王子的幻想畫面

SAM_8435拷貝   

SAM_8448拷貝

聖約翰洗禮堂,白色八角形羅曼式建築,銅門上刻有<舊約>故事的青銅浮雕,
每一個故事都訴說著人生哲學和道理,被米開朗基羅讚為「天國之門」

SAM_8489拷貝

當時剛好有導遊在解說,我就在一旁跟著認真地聽他分享每一座雕刻背後的故事,
這也是自助旅行時偶爾想要有導覽的好方法。 

SAM_8488拷貝

抬頭仰望看聖百花大教堂,此刻我感覺到自己的渺小,
當所見的世界愈大,會讓人愈來愈謙卑,
我想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SAM_8589拷貝

拋開過往的包袱,倒空自己重新歸零,放下驕傲的自己,
張開雙手感受當下,微笑面對每一分每一秒。

SAM_8456拷貝

教堂內總能讓我感到內心的平靜,找一個安靜的角落,
靜靜地寫日記,感謝活著的每一天,
這時候我覺得自己是完整的。

SAM_8459拷貝

原來在教堂外一群活潑亂跳的少女,一進教堂內也安靜了下來,齊聚一堂點蠟燭祈福。

SAM_8464拷貝

教堂內最著名的就是這幅穹頂的巨幅畫作「最後的審判」
我在這裡抬頭看這幅畫看到脖子都痠了~但好值得!

SAM_8472拷貝

最後,就是又要來登頂了!百花大教堂總共有463階,也是個鐵腿小挑戰。
我每次的教堂登頂幾乎都是臨時起意,感覺到了就跟著人潮排隊去,很喜歡這樣說走就的灑脫!
每天超過8小時以上的走路,和大大小小的教堂登頂,也練就了我健步如飛的結實小腿

SAM_8498拷貝

每次我都很享受登頂探險的過程,雖然爬到雙腳發抖,在狹窄的陡峭樓梯間,無法回頭,只能努力往前走!
有時候爬到一半時,都會想為何要來此花錢受苦,一直爬一直爬不知道何時才能到達目的地,
路途中有時遇到看到已經登頂完往下走的人,都會跟你打氣說:就快到了!加油!堅持下去!
溫暖的鼓勵就會支持著你繼續大步想上走,為了俯瞰美景,現在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登高的過程中,最有趣的就是可以在不同的高度,欣賞不同面向的建築和城市街景,
也讓我體悟到人生在不同的階段,所看到的格局和視野也會因此不同,因此我們都不應該把自己框住,
有時跳脫出既有的框架,重新看待事物,將會有不同的詮釋和收獲!

09  
不知到底爬了多久,我終於登上百花大教堂的高塔,俯瞰整片城市紅磚瓦屋頂的景緻,我感動到都要流淚了!

SAM_8507

SAM_8508拷貝

SAM_8522拷貝

SAM_8527拷貝

這位可愛的外國小弟弟看到美景開心得玩起倒立!

10  

SAM_8533拷貝 拷貝   

2. 當一天的藝術家,創作在此不設限

在佛羅倫斯,每一個人都可能是大藝術家!
藝術,不限於美術館和教科書,在而是落實在生活中。

有人把自己變成了藝術品,試著想表達什麼?氣派的ZARA大門口前,一位流浪漢蹲坐在垃圾桶旁,
正當大家提著大包小包的戰利品從店家走出來時,是否有注意到其實可能有人連溫飽都有問題了,
當下我其實沒有感受到這位藝術家想要傳達的意念,是再次看到當時拍下的照片時,才恍然大悟。
SAM_8624拷貝

人來人往的街道上,在畫家的巧手下,搖身一變成為經典名作,吸引路過的人們駐足欣賞,
雖然不是原創,但畫家抱持著對名畫崇拜謙卑的態度,投入十足的精神,專注作畫的眼神,
此時此刻,他們就是名副其實、值得尊敬的大藝術家。
SAM_8633拷貝

SAM_8642拷貝

我想起了小時候也曾經很喜歡畫畫的自己,在沒有老師的教導下,我總愛拿著喜歡的圖片依樣畫葫蘆,
也爭取參加許多的畫畫比賽,都曾拿到不錯的成績,小時候我曾經幾次央求媽媽讓我去學畫畫,
但無奈當時家裡經濟並不寬裕,可惜無法接受正統的美術教育,加上後來因課業壓力愈來愈重,
久而久之,我就沒有再提筆畫畫了。

而這天下午我突然好想畫畫,於是選了個地方坐下拿出本子,
試著想畫下當時的心情,太久沒畫了,有些生疏,但是跳出過往框框,隨意作畫其實很開心的!
儘管只有自己看得懂,但是心裡也很滿足,這時候的自己是完全釋放,沒有任何包袱和成見。

SAM_8679拷貝

在佛羅倫斯,隨處可見到才華洋溢的街頭藝術家,
每一角落都可能成為他們創作的地方,

每天最過癮的就是看這些街頭藝術家恣意作畫的過程,
瞧這兩位小兄弟在畫家的畫布上留下了最珍貴的瞬間。
SAM_8719

寫實如人生的每一幅畫作和正在酣然午睡的小狗,彷彿時間靜止著,讓人會心一笑。

SAM_8715


3. 富具巧思的路牌指標,挑逗著每一個路人

義大利人也很愛在路標上搞怪作弄,讓原本無趣又嚴肅的路標指示,用另一種幽默跟人們互動,
如果正在趕路的開車族,抬頭看到這個指示牌,我想心情再煩悶也能莞爾一笑!
像是告訴著我們,有時候遇到不順遂的事情,其實只要轉個彎、轉個念,逆境也會是轉機喔

SAM_8935拷貝

SAM_8937

SAM_8941  

看到這個這個蜘蛛人指示牌,真的不得不說義大利人好有創意!
原本呆板的指示牌,一點巧思就變身為正義使者蜘蛛人保護著居民。

SAM_8940 拷貝  


4. 到西紐利廣場Pizza della Signoria,來一場與大衛像的邂逅

大衛像,是米開朗基羅在文藝復興時代的重要傑作。
它,就像是佛羅倫斯的超級男模,是許多女孩心目中最完美的男人,
這尊雕像被認為是西方美術史上最值得誇耀的男性人體雕像之一。
關於這點,我一開始其實不太能理解

SAM_8655 拷貝

直到我與大衛先生的第一次相遇,在西紐利廣場(或領主廣場)。
雖然這不是本尊只是分身,但仍吸引許多遊客爭相與它合影,
而我選擇站在遠方看著他,想像在義大利當時動盪不安的年代,
在顛沛流離的痛苦生活之際,卻仍堅持尋找著自己的理想,
儘管社會再黑暗,卻仍不放棄那微小的希望,人們需要的是真實的勇氣,
而大衛像就是想傳達這人類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黑暗過後即是黎明的到來。

SAM_8676

未命名-1

其實,在佛羅倫斯有很多地方都可以見到大衛像的分身,而真正的本尊其實藏在「學院博物館」
小小一間的博物館,排隊人潮卻很長,大家都是為了一睹大衛像的真跡,
但因為我並沒有對大衛先生特別著迷,所以就沒有花錢進去了,
不過聽我的巴西室友說,她看到大衛像本尊時感動到久久無法自拔,
她駐足欣賞了2小時才依依不捨離去,聽到她這麼說覺得很不可思議。

SAM_9987拷貝

從明信片上也可以看出義大利人有多愛作弄藝術,這張被惡搞的大衛小弟說Ciao 逗得我哈哈大笑!SAM_9982拷貝  

除了大衛像,在西紐利廣場,還有很多值得一看的雕像,
也很著名的就是海神噴泉 <Fountain of Neptune>
SAM_8694拷貝

SAM_8690

栩栩如生的獅子雕像,連小Baby都想跟它玩耍了SAM_8666拷貝

搶奪薩賓婦女<The Rape of Sabine>
因為跟我的英文名字很像,特別心有戚戚焉...

SAM_8651 拷貝  

5. 來烏菲茲美術館,與維納斯女神心靈對話
  #從西紐利廣場步行約3分鐘#

烏菲茲是我這趟歐洲旅行中最有感受、收穫最多的一間美術館,
大概需要一整天的時間才能細細品味這裡的所有館藏,我大概花了6小時吧!
強烈建議線上預約購票,比較省時,現場排隊可能會花費2-3小時...
SAM_8710拷貝  

這天,在烏菲茲美術館逛了整個下午,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維納斯的誕生」,
這一系列的畫作,象徵著人間歡愉自由的唯美浪漫。
我駐足在維納斯前久久不捨離去,看著她、想著自己,
女人無論活到幾歲,我們都希望自己能保持體態和美麗,
當努力追求年輕外表時,其實最重要的是充實內在。

Sab iphone 1186
  
如同眼前的維納斯女神的身材並非如標準的那樣纖細苗條,
豐腴優雅的體態、一舉一動都散發出過人魅力,
似乎在告訴
我其實無須太在意身材,做自己最重要了,
內在美勝過一切,開心就好:)
pp

 

6. 聖十字聖殿Chiesa di Santa Croce
  #從西紐利廣場步行約10分鐘#

最後,來到聖十字教堂,相較聖百花大教堂的雄偉建築,這間教堂則小巧精緻,
教堂前的一片綠地給人一種清新、生命盎然的活力與朝氣,
經過一整天的藝術文化洗禮後,我選擇坐在這裡小憩,
好好沈澱情緒,靜靜感受著攘來熙往中的片刻靈靜。

SAM_8822拷貝

SAM_8836拷貝

SAM_8837

SAM_8843

以上,希望你喜歡這篇分享。
更多的歐洲故事將繼續與你分享♥
 

莎碧最愛訂房網站推薦 說走就走去旅行吧!
booking2 agoda1 hostel02 hotelss     

 

arrow
arrow

    莎碧Sh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