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我是個標準的旅遊規劃控,總是follow旅遊書上景點像做功課一樣的瘋狂觀光客,
在出發前就有一份完整的時間日程表,然後從下飛機的那刻就開始按表操課,
這樣的旅行方式不僅累壞自己也讓旅伴充滿緊繃壓力,旅程結束後常覺得比上班還要累,根本沒有好好休息到。

後來真正學會一個人旅行後,才深刻體會到所謂旅行的意義,不在於跑了多少景點,而是從這趟旅行中獲得什麼,
旅行之後,開始學會放手、學會彈性的生活,因為現實人生要面對的工作和生活已經讓我們太緊繃了,
旅行,正是要讓我們找回屬於自己原本的節奏。

IMG_6800.JPG


這些年旅行許多國家和城市後,對我而言,旅行就是訂了機票,找了間喜歡的房子就出發,
而我覺得最棒的旅行是能像當地人一樣體驗生活,像是換個時空體驗不同的人生,
我很喜歡一部電影「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一個住在美國都市的女強人、另一個住在英國鄉間小鎮的女作家,
在同一年的聖誕節都失戀了,為了想短暫告別傷心地,所以她們決定互相交換住宿,度過一個最特別的聖誕節。
那時候就覺得這樣的換宿概念非常棒,畢竟人生只有一次,如果能有機會體驗不同的人生那該有多好。

1197950202.jpg

後來,一個人在歐洲環遊時,透過朋友知道了Airbnb這是一個提供短期租屋的平台,
可以很優惠的價格入住當地人的公寓客房,介於Couch Surfing和B&B之間,但你不用擔心被沙發主放鴿子,
只需付合理的費用就可以入住民宿,而且完全線上付款,住客的評價網頁上皆可一目瞭然,保障又安全。

你可以入住當地人的房子像他們一樣生活,起初,我半信半疑,一個女生入住陌生人的房子會不會很危險呀?

螢幕快照 2016-11-11 下午1.48.56.png

雖然在歐洲環遊時,因為透過朋友介紹,經常有機會到世界各地拜訪新朋友,但至少那都是自己原本認識的朋友的朋友,
Airbnb不一樣的是,完全是陌生人的房子,你們彼此不認識,但他要把房子鑰匙交給你入住,而你要搬進他們家生活,
聽起來有些刺激,擁有冒險精神的我,愈想愈覺得有趣,於是在我歐洲環遊的後期在南法開始了第一次的Airbnb經驗,
結果一試成主顧,至今二年多已經在世界各地入住將近30個陌生人的家,每一次的經驗都獨一無二,也因此結交了許多朋友呢!

螢幕快照 2016-11-11 下午2.50.02.png


第一次體驗Airbnb時,是因為當時在南法亞維儂市中心的Hostel前幾天都客滿了,
正好給了我這個機會體驗看看airbnb,我找到的是一間離市區搭公車10分鐘可到的社區公寓,
單人房一晚只要20歐(約NT$700且包括早餐),主人是一位很有原則的中年大叔,雖然有一點潔癖強迫症,
不過因為他大多是在晚上值班的,晚上時我就順理成章地享受一個人的公寓生活,
而且當晚只有我一個人入住,所以屋主直接安排雙人房給我,我永遠記得當時自己有多興奮,
因為旅行一百多天後,我已經好久沒有睡這麼大的雙人床了,那時感動得都快掉淚了!

延伸閱讀:【法國】一個人的旅行♡南法普羅旺斯自助旅遊全記錄

SAM_0556

後來到巴黎,也是跟當地人出租一間公寓,一晚約NT$800,位置就在我最喜歡的瑪黑區,
走路約10分鐘就可以抵達龐畢度中心,這一帶是我最喜歡巴黎的地方,
以前不知道有多少次想像過學習像巴黎人優雅地生活,我的屋主是一位看似嚴肅的律師,
但聊天起來談笑風生,每天早上起床時,我可以自己泡一杯咖啡坐在沙發想著今天要去哪,
晚餐不知道要去哪吃,我就會直接問屋主,因為他的介紹,我造訪的餐廳通常都不在旅遊書上,
卻是當地人最愛的私房名單,這次的入住經驗也超棒,後來只要來巴黎,我也一定會透過Airbnb找喜歡的公寓入住
IMG_8718.JPG

 

去年,我一個人去克羅埃西亞旅行時,也有三次的Airbnb入住經驗,
一次在首都Zegrab,印象很深的是,那天因為我白天被布達佩斯的火車丟包,很晚才順利抵達,
經過屋主介紹後,我才知道自己租的是一間有百年歷史以上的公寓,但我一晚只付了NT$700左右,
且一個人享用超大空間的雙人房,更貼心的是,我的Host知道我火車丟包的悲慘遭遇後,
且隔天一早我就要搭車前往16湖公園,根本沒有時間好好逛Zagreb,於是他
帶我去吃晚餐加夜遊導覽城市,
雖然一個人在異地,但此時身邊這人就像是我在這城市已經認識很久的老朋友,讓一個人來旅行的我感覺一點也不孤單。 

延伸閱讀:東歐】一個人的旅行♡克羅埃西亞Croatia 自助旅遊全記錄

SAM_1992.jpg

然後,在克羅埃西亞旅行的最後一個城市Dubrovnik,當時我也是透過Airbnb在舊城區市中心,
打開門就是一望無際的海岸美景,
每天晚上回家時都有3隻小貓咪在房門外逗留迎接我,
接待我的老太太不會說英文,但每天早上都為我準備熱呼呼的咖啡,
讓我即使一個人旅行在這麼美麗的城市裡也感到非常溫暖。

SAM_2590.jpg

SAM_2839.jpg

SAM_2891.jpg

最後一晚半夜4點當我準備離去搭機場巴士時,老奶奶已泡好熱呼呼的咖啡等著我,
忽然間一股暖流湧上心頭,心裡知道我們也許不會再見面了,
雖然她不會說英文,但總是爽朗地回應我“No problem!”

總以為自己早已習慣旅程中來來去去的過客,直到最後一刻,我還是強忍住淚水,想好好擁抱她跟她道別,
謝謝她這幾天以來的照顧,然後冷眼旁觀的小黑貓當時就坐在階梯上目送我離去,那畫面至今我都記得

延伸閱讀:【克羅埃西亞Croatia】亞得里亞海的珍珠--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

SAM_2678.jpg

後來,在歐洲使用Airbnb的經驗實在太棒了,接下來在其他國家例如紐約、日本、韓國等,
我也都曾經透過Airbnb入住當地人的房子,每一次的體驗都讓每一趟旅行更加分!

尤其像是在日本,大多數的日本飯店都是非常小,有時候連放行李的空間都沒有,
有幾次去日本旅行時,我也都是透過Airbnb找到超厲害的房子,有傳統的日式榻榻米、也有具設計感的私宅公寓
有些公寓也會有廚房,很適合情侶和家庭出遊時入住,體驗當地人的生活,就像回家一樣舒服自在。

螢幕快照 2016-11-11 下午4.15.01.png


今年2月,我和三位好姐妹一起去紐約旅行時,也是透過Airbnb找到一間在曼哈頓SOHO區市中心的公寓,
有別於飯店,租一間喜歡的公寓和好朋友一起在異國旅行更有溫度,回憶更深刻
我們那時四個人租這一間公寓,一晚一人分擔下來大約2500元,
一輩子能在昂貴的紐約市中心,能在精華地段住上一星期也是夠值得了

IMG_7223.JPG

IMG_6605.JPG

 

甚至有時候在台灣,週末想要和另一半或朋友們換個環境體驗不同的生活,也都可以透過Airbnb找到很不錯的公寓
雖然我們買不起在台北市信義區的房子,但是透過Airbnb就有可以輕鬆入住豪華地段享受一下!

螢幕快照 2016-11-11 下午4.29.41.png

聽完這麼多莎碧親身的經驗分享,相信你也躍躍欲試了吧!
接下來,只要幾個步驟,你也有機會入住全世界的公寓或豪宅,體驗全然不同的旅行生活!

 

1. 登入莎碧邀請網址(https://www.airbnb.com.tw/c/swang436?s=8)
如果你是第一次註冊Airbnb,記得一定要透過莎碧的好友邀請連結註冊可獲得第一趟旅行基金1000元!
這很重要,如果你是自己登入網址註冊的話,就沒機會獲得這筆額外的旅遊基金,所以記得要用以下連結註冊 

2. 會員註冊
你可以選擇使用Facebook帳號註冊或是使用Google帳號/電子信箱註冊,
我個人是覺得使用Facebook註冊是最快速方便的,很多資料可以省去不用重新填選
螢幕快照 2016-11-11 下午4.41.29.png

3. 編輯個人資料
註冊完成後,請到編輯個人資料,簡單介紹自己,例如你從哪裡來、從事什麼行業、喜好興趣、曾經旅行過的國家等,
就像是第一次認識新朋友一樣,你會如何跟對方介紹自己,主要是讓房東知道你大概的背景,因為他要租房子給你,也會想要先初步認識你
建議至少要有英文的自我介紹,因為大多數其他國家的房東都是以英文溝通的


為了確保會員資料的正確性,會需要有一些相關驗證資訊,例如護照/電子信箱/電話號碼,
這些都是保障雙方的相關住宿安全性,就像是你入住飯店時也會要求出示護照影印存檔同理,
如果你已經有入住的經驗,之前的屋主留給你的評價也會同時顯示給未來的屋主參考了解

螢幕快照 2016-11-11 下午4.48.40.png

4. 輸入“想要去的地方”搜尋
當你決定要去哪個國家城市旅行後,即可輸入篩選條件包括日期/房間類型/預算,接著就是最開心的挑房子時間了,
看到喜歡的房間可以先點選右上方的愛心儲存列入心願單,挑選後再到你的心願單,
重新檢視真正符合你需求的物件,包括這間房屋有提供什麼、地址位置、以及最重要的評價,
可以透過先前其他人入住的經驗分享了解這位屋主和房子的實際狀況,再好好做評估,
確認心目中最想要入住的房子後,就可以跟屋主提出預訂申請

螢幕快照 2016-11-11 下午5.04.43.png

建議可下載Airbnb的APP,用手機更能即時與屋主聯繫
Airbnb.jpg


5. 向屋主簡單說明你的旅程
提出申請時可簡單和屋主說明你的旅程的原因、是一個人前往還是有旅伴同行,
或者有其他需要協助的地方都可以在這裡提出,確認入住日期和費用後即可預訂,
提出申請後24小時內,屋主會回覆是否接受你的預訂,所以要收到確認信後才算完成預訂,
並非每次屋主都會接受你的預訂,我在巴黎訂房時就曾經遇到許多瓶頸,可能巴黎人特別龜毛,
屋主可能會進一步透過訊息詢問你的來歷,再決定是否要接受你的預訂,
所以如果真的被拒絕也不要氣餒,大多時候屋主都會很樂於接待的

螢幕快照 2016-11-11 下午5.16.06.png
 

另外,要特別注意每一間房屋的退訂政策都不同,預訂前請務必詳閱了解自己的權益

螢幕快照 2016-11-11 下午5.21.21.png

6. 與屋主聯繫抵達時間和check-in細節
確認預訂後就是準備收拾行李去旅行了,每一位屋主的處理方式都不同,有些屋主因為無法親自接待你,會寄給你一份很詳細的入住資訊,
有些屋主則可能會親自到車站接送你,這些都可以再進一步和屋主聯繫確認,有一次我入住大阪Airbnb時,屋主因為當時人不在日本,
他是在前幾天直接把鑰匙寄到台灣給我,還有我們去紐約那次,屋主特別有創意地是把鑰匙鎖在大樹下的腳踏車保險密碼盒裏,
各種奇特的check-in方式都可能經歷過,見怪不怪了,也不用感到太錯愕,只要能確定能安全抵達住處就好

IMG_7239.JPG

6. 旅程結束後記得寫下你的評價
旅程結束後,Airbnb會發信提醒你寫下對屋主房間的評價,如果你寫完後才能同步得到屋主對你的評價,
這些經驗可以提供給其他旅客參考,而你累積的正面評價也是可以讓未來的屋主更了解你,
如果不想寫英文的話,也可以直接打中文沒關係的,你的評價對於同中語系的人來說還是有很幫助的,
而且現在也有提供線上翻譯,看不懂韓文法文都沒關係,可以直接點選翻譯,很方便

螢幕快照 2016-11-11 下午5.36.14.png

以上,是莎碧掏心掏肺的Airbnb親身經驗分享和訂房教學分享,希望對同樣喜歡旅行的你有所幫助,
都覺得Airbnb應該要頒發宣傳大使的獎狀給我了,沒收任何廣告費,寫得如此真心流露哈哈
現在,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收拾行李到世界各地旅行去吧!

最後最重要!很重要!
第一次註冊Airbnb的人,可以透過莎碧的好友邀請連結註冊可獲得第一趟旅行基金1000元! www.airbnb.com.tw/c/swang436?s=8

airbnb.JPG

 

#延伸閱讀:
不辭職也能環遊世界!小資上班族一年旅遊12國
享受吧!一個女生去歐洲旅行♡

 

 



 

arrow
arrow

    莎碧Sh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