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Croatia,對我而言曾經是很陌生很遙遠的國度,

一位歐洲友人和我說過,克羅埃西亞是他認為全歐洲最美麗的地方,

那是我第一次認識這國家,當時連它的地理位置在哪都不知道,

從那之後,我就一直很想親自來這裡看看。

SAM_2421.jpg  

2013年7月1日克羅埃西亞正式加入歐盟成為免簽國家,當年我剛辭去工作正在歐洲環遊,

不過當時的旅程路線大多已安排好,所以克羅埃西亞只好先暫時放在未來再訪清單,

兩年後我終於如願拜訪這個當年歐洲環遊錯過的國家,趁著年假安排一星期左右的旅行,

有時候在旅行中留下一些遺珠之憾,其實是為下一趟旅程保留再次造訪的機會。

克羅埃西亞是近幾年來受到歡迎的觀光國家,台灣旅遊書介紹克羅埃西亞的資訊並不多,

所以很多實際的狀況都是到當地後才親身經歷,也算是勇闖歐洲以來最有挑戰的一次了!

SAM_2590.jpg  

台灣沒有直飛克羅埃西亞的航班,大部份人會選擇從德國法蘭克福或法國巴黎轉機Air Croatia,

我的路線是:巴黎--> 匈牙利布達佩斯(Budapest) --> 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雷布(Zagreb) --> 巴黎

#延伸閱讀:匈牙利布達佩斯四天三夜自助旅行全記錄

從布達佩斯前往克羅埃西亞有幾個方式:Air Croatia飛機(1hr)、火車(6.5hrs)、長途巴士(7hrs),

原本考量到節省交通時間,我毫不猶豫選擇搭飛機前往,但萬萬沒想到在出發前一個月收到班機取消通知!

理由是因為booking太少,一天只有一班的飛機就這樣取消了!!!(哭) 

SAM_1926.jpg  

後來我只好改搭火車前往,但原先搭飛機只要1小時就可以到首都Zagreb,搭火車卻要6.5小時,

於是決定搭乘早上第一班火車前往,ㄧ大早天還沒亮,清晨5點check-out,

抵達車站時不知為何有種不祥的預感,原訂06:12的火車居然提早在05:57開走!!!

當下我愣在原地,心裡吶喊著「這不是真的、這不是真的」,下ㄧ秒認清事實,我真的被火車丟包了!

透過Rail Europe網站訂的火車票,當初還花了220元郵寄費收到這張珍貴的車票,結果時刻表是假的(囧)

螢幕快照 2015-06-06 下午12.46.50  

 

其實想想這也不是克羅埃西亞的錯,而是布達佩斯火車不知為何如此隨性混亂所造成的結果,

不會講英文且毫無同情心的站務人員和我比手劃腳指著月台上一個破舊的時刻版說火車已經開走了,

下一班就是要再等8小時後的14:59,聽完後我的心都涼了,大清早在荒涼的月台上我差點崩潰大哭!

SAM_1962.jpg

從布達佩斯前往克羅埃西亞的火車站BUDAPEST KELENFOLD

從市區搭計程車約20分鐘,車資約台幣500元以內(可刷卡)

 

 

SAM_1919.jpg

後來我決定再搭計程車回市區,花了大錢去做SPA,以撫慰我受創的心靈,

充分休息後再搭下午的火車前往克羅埃西亞,上車的那一刻我才終於安心,

歷經幾番的折騰,總算要離開布達佩斯前往克羅埃西亞了!

SAM_1968.jpg

後來我在火車上認識了一個美國背包客女生,跟她分享了我早上的荒繆遭遇後,

他說曾聽說過有人是火車搭到半途中就停駛了,這些狀況在匈牙利是見怪不怪了,

而她決定今天前往克羅埃西亞是下午才臨時決定的,很隨性地在火車站買了票,

買的票還比我千辛萬苦在網路上訂的還要便宜,所以建議大家直接到車站買票就好了

SAM_1923.jpg  

前往克羅埃西亞的火車速度就像台灣最舊式的藍色電車,前進速度相當緩慢,

就這樣窗外的風景一路從白天、黃昏到夜晚,晚上快10點終於抵達首都Zagreb

雖然已經是夜晚了,但一出站後看到正前方的中央公園,來往的人潮都讓我感到格外安心

SAM_1984    

依照Airbnb民宿主人的指示,很快就找到了他的家,這是一間有百年歷史以上的公寓,

我一個人享用超大空間的雙人房,經過一整天疲勞轟炸後,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呼)

SAM_1992.jpg

我的Host知道我火車丟包的悲慘遭遇後,而隔天一早我就要搭車前往16湖公園,

根本沒有時間好好逛Zagreb,於是決定帶我去吃晚餐加夜遊城市,

一路上他很熱心地跟我介紹他所居住的城市,克羅埃西亞人大多很早睡,

weekdays 是沒有夜生活的,所以街上特別寧靜,只有我們交談的笑聲,

而此時身邊這個人就像是我在這城市已經認識很久的老朋友,讓我一個人來旅行感覺一點也不孤單。  

SAM_1987

SAM_1999.jpg

經過一夜的交談後,我才發現其實克羅埃西亞比我想像中保守封閉

他們不太會像我們想到處去旅行,很多人這輩子甚至還未曾離開過自己的家鄉,

而這裡的工作機會都是要靠人脈和動用關係才能得到,即使你有實力沒有背景沒有人脈,

也很難獲得工作機會,因此很多人在同一家公司一待就幾十年了,薪資水準跟台灣差不多,

原來並非每個歐洲國家都是像我們想像中過得優渥,但他們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

對於生活他們容易感到知足,大部分我在克羅埃西亞認識的當地人都讓我感覺很溫暖。

SAM_2002

我的Host職業是律師,因為工作較無法經常出國旅行,有時候也常要加班到半夜,

但是透過Airbnb讓他有機會招待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包括我這位亞洲女孩),

這也是讓他們認識世界的方式,相較之外,此時覺得自己是如此幸運,

有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在努力工作外,還能安排假期到世界各地去旅行。

SAM_2961

 

克羅埃西亞 七天六夜一個人的歐旅全記錄 

交通|

我在克羅埃西亞的旅程不算長,大約只有一星期,

加上國內的交通是以巴士為主,每個城市間的交通時間都很長,

我只選擇幾個重點城市由北往南移動,

薩格勒布Zagreb --> 16湖國家公園Plitvice Lake --> 斯普利特Split -->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

建議可事先上網預訂巴士:http://getbybus.com/ 

印出電子車票連同護照於上車前給站務人員檢查,出發前可上網確認上車地點,

票價包含手提行李,如果有大型行李要託運的話需要另外加收5-10 Kuna (0.65-1.30 Euro),

所以,請記得上車前要先準備零錢,並收好行李號碼收據。

3        

 

住宿|

在克羅埃西亞旅行這段期間,全部是透過Airbnb租當地人的房子,一晚約15-20歐

螢幕快照 2015-06-06 下午3.12.47  

第一次註冊Airbnb的人,可以透過莎碧的好友邀請連結註冊可獲得第一趟旅行基金1000元! 
www.airbnb.com.tw/c/swang436?s=8
airbnb.JPG

網路WiFi|

我出國通常都是只訂機票和住宿就出發了,相關的旅遊資訊和行程安排都是到當地才研究,
所以租借歐洲WiFi分享器是必要的,我通常出國上網都是租借GLOBALWIFI,他們家的WiFi是我用過分享器中最穩定的,
關於歐洲的資費有很多多不同的方案可參考,可依個人需求選擇或者電洽客服詢問最適合的方案

歐洲單國:
300MB/日:299元 (指定適用國家:德國、荷蘭、西班牙、法國、義大利)
300MB/日:399元 (指定以外國家)
500MB/日:450元 (除法國499元/日外)
 
超大容量1GB/日:549元(限定網站上公布國家)
 
歐洲周遊:
300MB/日:450元
(最多5個國家.且只要一國是選擇500MB方案,則會變成『歐洲 周遊 大容量』方案)
 
大容量500MB/日:500元(最多5個國家)

行動WIFI機器的好處是可以多人共同分享,不需要另外插入SIM卡,
只要輸入使用代號和密碼即可相當方便!
 

莎碧網友專屬優惠訂購網址:GLOBALWIFI
透過以上訂購連結,不需要輸入優惠代碼即可享 8折優惠+寄件免運費
打算去歐洲旅行的朋友,很推薦大家可以事前預約喔!真的很方便!

SAM_1418

 

行程建議|

1.薩格勒布Zagreb克羅埃西亞的首都,建議停留天數:1天

大部分的年輕人都會到Zagreb工作,是克羅埃西亞主要的交通重鎮

整座城鎮並不大,如果時間有限的話,建議停留一晚即可

 

2.十六湖國家公園Plitvice Lake克羅埃西亞必訪的明星景點,建議停留天數:2天

有「歐洲九寨溝」之美譽的16湖國家公園,1979年聯合國教科聞組織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如果你造訪克羅埃西亞的時間有限,唯一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16湖國家公園!

這裡如同人間仙境,它帶給我的驚豔是用再美的文筆也無法形容,

整座公園分為上湖區和下湖區,我花了整整兩天才走遍所有湖色風光。

#延伸閱讀:克羅埃西亞十六湖國家公園Day1 <下湖區>

#延伸閱讀:克羅埃西亞十六湖國家公園Day2 <上湖區>

SAM_2266   SAM_2126.jpg  

3.斯普利特Split同為克羅埃西亞的文化遺產之一,保存豐富的古城遺跡,建議停留天數:1天

從16湖到最南部的Dubrovnik,沒有直達巴士,大多人會選擇Split或Zadar作為中繼站短暫停留,

我因為是搭跨夜巴士,清晨5點抵達Split時,路上空蕩蕩的相當冷清,

滿街都是垃圾酒味和酒瓶碎片,讓我興味索然就買了麵包坐在海港邊吹風,

直到早上7點市集的阿公阿罵開始準備開始上工,早上9點後一批又一批的觀光團湧入,

這座古城才終於恢復了朝氣,而我也了無遺憾地搭上巴士前往下一個城市。

split  

11255549_485791348238923_5191789097688104085_n  

 

4.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克羅埃西亞最南部也是最受歡迎的城市,建議停留天數:3天

有「亞得里亞海的珍珠」之稱的Dubrovnik,雖然很多人說這裡觀光氣息太重,

但身為都市小孩加上愛大海的我,卻覺得這裡有回到家的感覺,在漫長旅程的舟車勞頓後,

停留在這裡的幾天讓我完全恢復了元氣,週末時還剛好遇到Dubrovnik一年一度的馬拉松。

#延伸閱讀:亞得里亞海的珍珠--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

#延伸閱讀: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 古城巡禮 城牆篇 

SAM_2898.jpg   SAM_2901.jpg  

站在Dubrovnik城牆最高處俯瞰老城全景與亞得里亞海岸,許多回憶湧上心頭,

謝謝過去帶給我的所有歷練,成就現在的勇氣和夢想成真,

從三年前初踏上歐洲開啟旅程至今,歐洲已經成為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份。

SAM_2750.jpg

世界這麼大,我想盡最大的努力繼續去更多遙遠的國度看看,

雖然人生只有一次,但我期待更多的可能性,認真活在每一個當下,不奢求過多,

但只要是真心想做的事,我會繼續努力去追逐,勇敢去實現它,

每走一步、每經歷的考驗,都是帶領我離夢想更靠近,成為想要的自己。

SAM_2696.jpg  

以上,希望你喜歡這篇分享。
更多的歐洲故事將繼續與你分享♥
 

#延伸閱讀:匈牙利布達佩斯四天三夜自助旅行全記錄

莎碧最愛訂房旅遊網站推薦 說走就走去旅行吧!
5.png Hotel.com.jpg    

第一次註冊Airbnb的人,可以透過莎碧的好友邀請連結註冊可獲得第一趟旅行基金1000元 
www.airbnb.com.tw/c/swang436?s=8

airbnb.JPG

arrow
arrow

    莎碧Sh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