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常問我:這趟歐洲旅行對我而言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我常常一時之間也說不上來,
任何的「改變」其實都是需要時間去體會的,
而最大的感受是這個世界比想像中得還要大!
 
原來在地球的另一端,有人是那樣在過生活的,
最深的體悟就是歐洲人的「慢活」&「專注」。
Sab iphone Oct 105  

在歐洲的生活步調如大家所知道的很慢、真的很慢,
甚至有人說他們是懶散,但其實並不然。
 
我認為他們只是很專注在一件事情上,
上班時就認真工作、吃飯時就專心和家人朋友用餐、
週末時就完全好好休息、就連喝一杯咖啡都很專心。
Sab iphone Oct 077  
 
記得有一次我早上搭地鐵要去上課就快要遲到時,
卻發現卡片刷不過,急著要找站務人員協助,
而那時站務人員正在處理另一位乘客的問題,
他嚴肅地告訴我:Wait! I have to handle his problem first.
 
我那時心裡OS:天啊!我都快遲到了!Hurry up!
等他處理完後,他立即轉向我親切地和我說:Sorry for wait.
然後精準地幫我解決了卡片問題。
Sab iphone 1383  
 
歐洲人寧願慢條斯理,也不願意因為急而出錯,
這對於一向急性子的我,可真是一大震撼教育!
 
Sab iphone 1107  
 
還記得,我第一天抵達巴黎時,我對這城市的第一印象就是「異常地安靜!」
街道上人來人往,但卻十分安靜,那種生活節奏非常特殊。
 
女人們穿著高跟鞋走路發出的嘎搭嘎搭聲、
餐桌上刀叉輕碰盤子的聲音等,都能清晰聽到。
舉手之間都自然散發出優雅的氣質,不刻意、不做作,
一頓晚餐可以吃3小時以上,細細品味美食和朋友相談盛歡
 
France01
 
在台灣,我們總是被訓練、被要求做事必須快狠準、一心多用、1個人當5個人用,
加上現在人人一隻智慧型手機,更讓我們無時無刻不在online,
表面上看似效率很高,但事實上卻不然,這一切只是讓我們更容易分心。
    
後來,我開始訓練自己專注力、放慢腳步,有時候索性把手機關掉,
只為專心閱讀一本書或寫一篇文章,就像是在修行,
日子愈忙碌、愈要學會放慢步伐,慢、是為了品質更好的生活。
 
france02  
 
歐洲旅行前我也是個工作狂,每天的時間都是排滿的,讓自己幾乎沒有喘息的空間,
但旅行之後,我才發現其實「慢」才是更能成就人生的。
給自己時間,凡事不著急,慢慢來,平心靜氣能以較輕鬆的態度面對挑戰。
 
但我知道,身在台灣的我們,大環境的因素讓我們很難真的放慢腳步,
每個人都在用放大鏡看你,甚至連我們都不放過自己,
那麼,就給自己一些時間,再忙,也要和自己獨處,
享有片刻的沉澱,以冷靜的角度看待事物,
也相信這能給我們帶來內在的喜悅和安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碧Sh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